欢迎访问“开放盲文乐谱”

如何阅读本站盲文乐谱

关于文件格式及阅读方法

本站的盲文乐谱均为以美国电脑盲文标准编码的ASCII格式。阅读本站乐谱有三种方式:

  • 对于明眼人:每个条目下的“乐谱预览”有该作品开头部分乐谱的盲文点字可供预览。如想阅读完整的盲文乐谱,下载并解压盲文乐谱文件,通常解压出的盲文乐谱文件后缀为.brf。如果安装有专门的盲文编辑器,如Duxbury Braille Translator阳光专业版,可用这些软件直接阅读。如果没有,可先下载SimBraille盲文字体并解压拷贝致电脑上的字体目录。再Windows系统下,字体目录的位置在”C:\Windows\fonts”,直接把文件拷贝进去。用记事本或其它纯文本编辑器打开盲文乐谱,并把字体设置成SImBraille即可看到盲文。

  • 对于盲人:阅读本站乐谱需要使用盲文点字显示器。下载并解压盲文乐谱,使用记事本,纯文本编辑器或专业盲文编辑器如Duxbury Braille Translator阳光专业版打开。如果没有阳光软件,可使用JawsNVDA等屏幕阅读软件。关掉扬声器,直接用点显器阅读盲文乐谱。注意:必须将盲文输出表调整为美式英语电脑点字或中国台湾国语点字以正确显示盲文编码。

  • 不论明眼人还是盲人,如果希望以通用码(unicode)阅读本站盲文乐谱,可下载我参与开发的越南的“晨星”盲文翻译软件(Sao Mai Braille)。安装之后,打开本站乐谱的BRF文件,全选之后,在“工具”菜单下选择“盲文编码”子菜单下的“盲文ASCII码到Unicode”进行转换,保存后即可阅读以Unicode编码的盲文乐谱。

另外,对于明眼人,作品条目的页面还配有乐谱开始部分的盲文点字预览可供查看。


关于翻译规则及乐谱内容

本站盲文乐谱的翻译遵循《新国际盲文音乐符号手册》的基本规则。关于如何学习盲文音乐符号,请参阅其他盲文乐谱及无障碍音乐技术资源页面

多数乐谱中,对音程记号的阅读方向以及其他特殊记号都有具体说明,读谱前应首先仔细阅读说明。